• 产经
  • 钢铁
  • 能源
  • 航空
  • 家居
  • 家电
  • 软装
  • 建材
  • 养生
  • 瑜伽
  • 健身
  • 户外
  • 时尚
  • 搭配
  • 内衣
  • 鞋包
  • 南师大学子暑期实践:革命文物话历史,青春向党守初心

    来源:中国观察网 责任编辑:李小原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团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走近革命文物,追忆峥嵘岁月。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团合影

      暑假期间,“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团的17名成员在查阅大量文献及回收335份问卷的基础上不仅追寻先烈的红色足迹,走入革命纪念馆实地调研并开展访谈,走进社区、中小学课堂进行线上线下双渠道宣讲,更创新宣传方式,借助宣传手册与自制文创产品以青年人的独特视角助力革命文物“活”起来。

      01 全国多地实践调研,用心感受红色精神

      “生无机巧姿,所贵唯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团将实地调研视为此次活动的基石。7月1—25日,团队走访了南京、无锡、苏州、镇江及瑞金共计17个革命纪念馆,在调研革命场馆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路径的同时探寻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追寻先辈足迹、感悟红色精神。

    无锡分队实地调研合影

    南京分队实地调研合影

      学史力行,鉴往知来。在南京地区的实践调研中,一张由周恩来签名的法币吸引了团队成员的注意:五名国民党飞行员在偶遇周恩来后,邀请他在这张法币上签名,而在国民党撕下“和平”的假面具后,这五名飞行员毅然脱离了国民党空军。这件文物的背后是五名飞行员的爱国之情与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国家安定的真切诉求。无锡地区成员于7月19日前往无锡革命陈列馆、张闻天旧居和秦邦宪故居进行实地调研,其中令团队成员印象深刻的文物有无锡声援上海“五卅”惨案的捐款收据、何克希战争年代使用的饭盒等。党旗猎猎风帆劲,党徽熠熠映初心,从革命文物中汲取红色养分、积蓄奋进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周恩来为国民党空军飞行员林雨水签名的法币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对革命场馆工作人员进行了针对性访谈,了解到在近年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的背景下,革命传统教育呈现出大众化趋势,革命场馆的热度也不断攀升。然而,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人物故事、精神价值,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相关工作更上一层楼,仍任重道远。

    丹阳分队成员与丹阳市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工作人员合影

      02 双渠道广受众宣讲,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系列宣讲是实践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期一个月的宣讲活动中,团队成员为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老党员干部等生动讲述了革命文物的总体概况、价值意义、相关故事,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截至7月31日,团队共进行了六场线下宣讲,五场线上宣讲,讲述了25个革命文物的故事,累计时长超过500分钟,听众累计达到420余人次,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激发广大群众精神力量,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的目标!

      团队成员在宣讲中以青年人视角讲述,进行创新性呈现。“京1645”别克轿车见证了以周恩来先生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所经历的峥嵘岁月;抗日烈士陈怀民的竹编书篓记录了他们一家三代奋发报国的初心使命;刻有“永是勇士”的铜鸡心展现了雨花英烈郭纲琳永不投降的钢铁意志……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要将保护与利用并举,让文物背后的精神成为当代社会的助推力,让信仰力量、民族精神直抵人心!

    小学线下宣讲照片

    中学线下宣讲照片

    社区线下宣讲后合影

    腾讯会议线上宣讲截图

    听众所做笔记

      03多措并举创新宣传,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实践过程中,团队一直思考如何让革命文物进一步在群众中获得热度、焕发生机。经反复探讨与商议,团队最终选择了宣传手册与文创产品两种创新形式。

      宣传折页手册以红色为主基调,简约大气,共14页。内容以革命文物概念、革命文物保护的优秀案例及发展方向、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的价值意义,南京地区典型文物介绍为主。宣传手册发放后,好评如潮,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自制文创产品则以折叠相册和帆布包为主,将前期反响较为热烈的文物作为创作素材,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

    自制宣传手册

    自制折叠相册

    主题帆布包

      另外,团队还在中国网、团学苏刊等国家级和省级媒体平台上发布了新闻稿,进一步增强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

      “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一件件革命文物,是弘扬革命精神的“传家宝”,也是教育后人的生动教材。了解革命文物、学习革命精神、传承中华文明,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活在每个人的心中,活在每个人的当下与未来!

      作者:竺心仪、张杨

      来源:“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团

    相关阅读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团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走近革命文物,追忆峥嵘岁月。[详细]
      2022年8月9日,由收现教育主办,自由生活家作为总冠名的滚烫的梦想——2022做自己的大梦想家暨收现教育3周年庆典在杭州成功举办,翡翠皇后胡彩芳受邀出席收现教育3[详细]
      第25届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超级组于5月17日在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浙江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24支代表队178名运动员参加了本[详细]
    中国 北京——2022年7月28日,新加坡旅游局携手王嘉尔同TEAM WANG records、RYCE白米范及TEAM WANG design开启全球战略内容合作,基于对“热忱创造无限可能”的共同追求,合作将[详细]
    熟悉的景田纯净水包装原是一抹清新蓝,然而,这个夏天,景田纯净水的包装上多了点色彩。7月22日,景田在微博上官宣了新包装海报,五彩而动感十足的锦鲤十分吸睛,而“热爱前行,Move on”[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