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 钢铁
  • 能源
  • 航空
  • 家居
  • 家电
  • 软装
  • 建材
  • 养生
  • 瑜伽
  • 健身
  • 户外
  • 时尚
  • 搭配
  • 内衣
  • 鞋包
  • 照顾阿尔茨海默症母亲的日记,这一写就是15年

    来源: 责任编辑:李莫

      

    微信图片_2020120

      15年,让你照顾一位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老人,你能坚持下来吗?你又会怎么做?

      翻开一篇日记,眼前的一段对话引入眼帘。

      母亲坐在沙发上。我一进屋,她便说:“来了一个老太太。”我笑了,她也笑了。

      我问:“我是谁?”她说:“我不管你是谁。”我明白,此时她说不出我是谁,每当她没有答案时,便会这样机警地回答。

      “我漂亮吗?”我问。“你不漂亮。”她回答得很干脆。

      父亲出院前也来看母亲。母亲说:“你走吧,不用管我,这儿挺好的,有吃有喝的,什么都不缺,你不用惦记。”

      母亲说得多好啊,一点也不像一个阿尔茨海默病病人!

      人的大脑是多么不可思议,不知是哪根神经回路发挥了作用,母亲会表现出这样间断性的清醒。 

    微信图片_2020120

      这段对话,来自《生别离:陪伴母亲日记》一书,是作者聂晓华陪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的母亲15年间的日记,她记下了母亲患病的全过程。

      “当医生告诉我,患了阿尔茨海默症的病人前三年可能不知道方向,中间三年不知道时间,最后三年会失去生存能力。我想我的母亲身体很不好,她也许走不到后面两个阶段,也许前三年她就很体 面地离世了。”

      没想到这样的记录一记就是15年,她也没想到母亲把阿尔茨海默症的所有病症都走了一遍。

      聂晓华说,记日记并非因为勤奋,实在是因为似乎只有这样坚持记录,才能让她从无助的绝望中跳出来,拉开自己和苦难的距离,保持心灵上的一点点平静。  

    微信图片_2020120

      “每当我感到苦恼、无助和无处可诉时,我便提起笔,写一段’陪伴母亲日记’,将痛苦涂抹在纸上,心灵似乎因此而获得一些解脱。”

      虽然现有的医学还未能将阿尔茨海默病症治愈,但是有些健康的习惯可以帮助减少患病的几率。

      生活很无常,当疾病和痛苦来袭的时候,除了面对别无选择。

      “那时以为,这个病只是让人忘记痛苦,剩下高兴。读了晓华的“陪伴母亲日记”,才知道那后面还有漫长病程,让人忘记以前,也忘记现在,让人忘记痛苦,也忘记高兴。忘记了所有,就是忘掉了生命。”

      在1838年出版的《精神病症》一书中,对阿尔兹海默症有这样的描述:

      他们没有欲望,也没有憎恨;没有愤怒,也没有慈爱;他们对过去最珍爱的事物,全然无动于衷……几乎所有痴呆病患者,都有某种荒谬的习惯或激情。

      有些人不停地走来走去,好像在寻找永远失落的东西;有些人步伐缓慢……还有些人则长年累月坐在同一个地方……或四肢摊开躺在地上……他们身体虚弱,只剩下皮包骨……若不幸瘫痪,许多并发 症会接踵而至。

      在百岁人生的时代,超过一半人,都要面对阿尔茨海默症,你可以觉得离自己很远,但是一定与你相关。  

    微信图片_2020120

      虽然现有的医学还未能将阿尔茨海默病症治愈,但是有些健康的习惯可以帮助减少患病的几率。

      1、学外语

      双语能够强化整体认知能力并能够延迟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平均4年。

      2、多动脑

      经常读书看报纸,玩填字游戏或玩纸牌的老年人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降低47%。

      3、地中海饮食

      多吃蔬菜、豆类、水果、鱼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等会减少认知功能损害风险48%,而认知功能损害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前期表现。

      4、控制好你的血压

      在阿尔茨海默病前期或早期控制好高血压会降低风险或延缓病情进展。

      5、补充脂肪酸

      欧米伽-3脂肪酸广泛存在于三文鱼、凤尾鱼、核桃等食物中,它可以减少阿尔茨海默病及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6、别吸烟

      中年重度吸烟会使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157%,因此越早戒烟越会降低痴呆的风险。

      7、动起来

      适度的有氧运动如走步可以强化与认知能力相关的大脑中神经线路的联结,包括计划、统筹、多任务处理等能力。

      8、减压

      有压力的生活经历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与加重有关,因此减压活动如瑜伽和冥想均可提高和改善认知功能。

      我们全家人陪伴着母亲一起走过了漫长的不堪回首的艰难历程。

      看护这种病人对家属来说是一个特别巨大的负担,如果看护病人的护理人员能够得到这种支持或情感上的互动,就能减少很多烦扰,我希望它能给更多人一种心灵上的抚慰。

      当你知道你所经历的痛苦别人也经历过,并且别人也走过来了,这时候会增加你继续面对它的决心和勇气。  

    微信图片_2020120

      得阿尔茨海默症的病人一般觉得很难堪,不愿意告诉别人,但它也是一种病,这种病人也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只要生命还在,我们就应该尊重生命的价值。

      乐老汇昌平老年公寓,主要收住失智(俗称老年痴呆)老人,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富有山水美名的瓦窑村北台。(温馨提示:低保低收入家庭和特困家庭老人入住,还可以申请政府入住补贴,最高补助3600元。)

      在远离城市喧嚣的田园里,有一个朴实却富有诗意的小院,环境开阔,让人心静而平和,有助于老人舒缓情绪。  

    1607509585(1

      作为“失智老人非药物治疗试点”,昌平老年公寓针对失智老人进行非药物治疗,进行分级分区个性化照护。  

    微信图片_2020120

      

    1607509771(1

      根据失智老人特点制定特色的游戏互动,通过每天丰富多样的活动和专业的护理服务,帮助失智老年人疏导焦虑不安情绪,减缓认知障碍,延缓病情,提高生活质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尊严和快乐的养老。

    微信图片_2020120

    相关阅读

        15年,让你照顾一位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老人,你能坚持下来吗?你又会怎么做?  翻开一篇日记,眼前的一段对话引入眼帘。  母亲坐在沙发上。我一进屋,她便说:&ldq[详细]
      2020年11月22日,威莱雅2020品牌盛典在云南大理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为与会嘉宾呈现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不仅有品牌创始人冰姐的精彩致辞与战略规划分享,威莱雅梦想合伙[详细]
      随着半导体激光技术的发展,采用VCSEL作为核心器件的产品呈现出诸多优势,同时在激光美容领域已经日益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目前市场主流脱毛仪器是采用808nm激光[详细]
      壁挂直流电源是专为小容量直流电源系统而设计;适合小型开闭所、小型用户变电站,系统采用一体化设计思想,由整流模块、监控模块、配电馈出和电池安装箱构成;具有体积小、结[详细]
      10月份,筹备已久的厦门银行终于在月底登陆A股市场,其申购异常火爆,也创下了银行股的记录,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厦门银行是一家倍受资金青睐的优质银行股,从实际来看,厦门银行[详细]